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4CLASS项目顺利在全国展开



20143CLASS项目组成立,经过3轮广告发放和招募,成立了CLASS项目执行团队,共有全职人员5名,由数据采集部负责管理,负责2014CLASS项目的调查工作。与此同时,为了保证调查质量,考虑到各地调查网络成员2014年的实际情况,2014年对少数网络成员进行了更替,截止到目前为止,除北京(由CLASS项目组负责调查执行)、四川(目前合作单位暂时没有确定)外,参与CLASS项目的合作单位一共有23家高等院校或社科院CLASS项目组的出差督导最终分别于2014331日-46日,422日-430日以及62日-68日进行招募,并且进行了3期严格的核图抽样和问卷培训,目前为止,参与CLASS2014项目组培训的出差督导共计32人。

 CLASS项目组研究团队和执行团队紧密合作,于20143月份开始展开问卷修改讨论会议,在实践中讨论完善问卷内容,多次进行问卷测试并将问题分类汇总,6月初第三期出差督导培训结束后,CLASS2014基线调查问卷确定最终定稿。

 除了调查问卷以外,CLASS项目组自2014年的3月份至6月份,一共完成了3本调查手册的修订和撰写,分别是《2014年绘图抽样手册》、《2014年调查手册》和《2014年终审手册》,同时完成了社区问卷、入户抽样页、入户情况登记表的修改,为了更好进行质量控制,项目组设计了《现场入户复核问卷》、《督导员进度报告表》和《追加样本申请表》等供现场调查时督导使用,以保证项目顺利开展。各地实地工作开展前,我们根据各合作单位负责的调查区域样本量和参与调查人员数量进行了所有资料的估计和印刷,目前,所有资料除广东和四川的资料外,其他合作单位的资料已经全部邮寄。

2014CLASS项目调查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462村居,截止到2014723日,共有331个村/居完成了核图抽样工作,占71.6%;完成问卷调查的省份有7个,分别为山东、浙江、福建、安徽、湖北、湖南和江苏省,共完成村/居186个,占40%,发放样本地址6451个,成功完成问卷4622份,剔除绘图阶段核实有老人但实际样本地址无老人情况787户,应答率为81.6%。在多方的努力和支持下,CLASS2014项目在全国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