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项目进展 > 抽样设计


抽样设计





         CLASS采用分层多阶段的概率抽样方法。选定县级区域(包括县、县级市、区)作为初级抽样单位(Primary Sampling Unit , PSU) ,村/居委会作为次级抽样单位(Secondary Sampling Unit,SSU) ,调查对象为年满60周岁的中国公民。项目调查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476个村/居委会。计划在每个抽中的村/居委会中完成25份问卷,总样本量为11900。在每个村/居委会中采用绘图抽样的方法来抽取调查样本。


         在抽中的村/居委会中抽取调查样本时,需要建立一个尽可能覆盖在调查时点上,身处该村/居委会的全体老年人的清单(抽样框)。由于我国流动人口众多,人户分离状况严重,无法利用村/居委会户籍资料进行抽样;而且村/居委会的常住人口登记又非常不完备,无法充当抽样框。在此情况下,较为可靠的方法是利用村/居 委会中的住址进行抽样,但由于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备的门牌地址系统,所以在调查中我们采用地图法绘制出村/居委会的所有建筑物,并进一步列举出建筑物中的所有住宅,以此作为抽样框来抽取家户。


         地图法实地抽样是在中国这样快速变迁的发展中国家所采用的一种有效且为目前国内大型社会经济调查常用的标准抽样方法。


         地图抽样包含两大块工作内容,一是绘制调查地图,这一步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准确界定每一个抽样单元的行政边界,获取或绘制参考底图,绘制调查地图;二是制作住户清单列表并抽样。此时需要做的工作有:给每一个村/居委会中的所有住宅建筑物编号,列出所有的住宅和住户信息,制作抽样列表,抽取调查样本。整个地图抽样的工作过程可以概括成以下步骤:一次行走,了解概况;二次行走,绘制地图;三次行走,制作列表;四次行走,核实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