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项目进展 > 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问卷由社区问卷和居民问卷两部分组成。其中,社区问卷的受访者为村/居委会主任、书 记和其他主要工作人员,居民问卷受访者为随机抽中的居民,两种问卷均采用访员面对面访问的形式填写。社区问卷和居民问卷的具体内容如下:

 ● 社区问卷内容为村/居委会的基本情况,如地理位置、能源使用、人口情况、社区服务等基本信息。

 ● 居民问卷内容为受访者的相关情况,问卷共由A、B、C、D、E、F、G部分构成,具体如下:

A 部分为社会人口特征,提供被调查者个人最基本信息的背景变量。

B 部分为健康和相关服务,用于衡量老年人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生活自理能力、医疗资源及利用等。

C 部分为社会经济状况,用于调查老年人的职业经历、收入和支出,以及迁移经历。

D 部分是被访者的养老规划与安排,用于分析老年人的退休适应、经济储备、照料服务的获取方式、老场所的选择等信息。

E 部分包括老年人相关的认知问题以及老化态度问题,该部分不可代答,老化态度问题用于分析老年的老化态度、养老观念等。

F 部分是老人子女的情况,用于分析家庭代际交换的情况。

G 部分是受访者及其子女的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