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数据成果 > 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




      CLASS调查从20143月开始到201411月结束,经历队伍组建、抽样设计、问卷设计、培训材料准备、抽样和问卷试调查、实地调查和督导、问卷回收、数据录入和清理及报告撰写等阶段。本报告将展示CLASS项目全国基线调查结果,内容包括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与照料需求、经济状况与社会保障、就业情况、家庭养老资源、社区的养老设施、社区服务、养老规划与养老方式选择以及老化态度,希望能够为积极应对我国的人口老龄化提供一些思路和基础数据参考。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 我国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堪忧,女性、农村户口、年纪大的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更是值得关注。

  • 我国老年人精神健康状况存在和身体健康状况相同的性别、户口状态和年龄差异,但大部分老人对目前生活感到满意。

  • 我国老年人贫困率较高,尽管农村老年人口仍在工作的比例高于城市,但农村户口的老年人贫困率依然高于城市户口的老年人。城市户口老年人的生活来源主要是养老金,而农村户口老年人的生活来源主要是子女的资助和自己劳动或工作所得。

  • 我国大部分老年人享受社会养老保险,但实际养老金待遇城乡差异巨大,尤其是农村养老金的待遇很低。

  • 我国空巢老年人比例接近一半,且家庭养老资源随着子女数的减少将面临挑战。

  • 我国社区养老设施和资源不足,尽管存在一定的社区医疗机构服务需求,但针对老年人的社区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刚刚起步,老年人的社区参与度也比较低。

  • 我国老年人主要依靠家庭养老,大部分老年人不了解养老机构,养老院目前的接受程度很低。

  • 我国传统的养老观念依然是主流,但有所淡化,尤其是在城市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