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项目介绍 > 组织实施


组织实施




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开展,2014年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建立了 “三层级”项目组织管理体系。每个层级负责不同的项目工作内容,共同推进项目的顺利开展,确保实地调查的质量


一、中国人民大学CLASS项目办公室——第一层级


CLASS在北京设立项目办公室,全面负责本项目的统筹规划、协调、监督和质量控制。在实地调查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CLASS项目办公室将实地调查任务进行分配。项目办公室随时接收并管理项目过程中产生的所有调查数据,并及时检查各项工作的质量,发现问题及时与区域办公室进行沟通处理。同时,中国人民 大学CLASS项目办公室会派出项目督导奔赴各绘图抽样小组或调查小组工作地点,给与实地工作相应的技术指导和监督。


二、 区域项目办公室——第二层级


除中国人民大学外,其他合作单位构成了本次项目的区域办公室,负责所在地区的具体的调查实施。作为各个地区的主要负责机构,区域办公室的具体职责如下:

1. 联系当地的村/居委会,安排、落实调查事宜;

2. 组织所在地区的抽样小组和调查小组,对抽样小组和调查小组进行必要的职业培训;

3. 确定所在地区的行程安排,并提前确定调查路线;

4. 督导所在地区的抽样小组和调查小组,对抽样和调查工作进行质量控制,并确保抽样和调查的顺利开展; 

5. 与本地区的绘图抽样小组和调查小组随时保持联系,解决他们在实地调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果出现无法解决的问题或困难,要及时和中国人民大学CLASS项目办沟通,共同解决。


三、 绘图抽样小组和调查小组——第三层级


绘图抽样小组和调查小组是实地调查的最基本的组织单位,根据具体的调查任务,进入村/居委会,绘制地图,制作列表,抽取样本,最终完成对样本的调查,并及时向区域项目办公室寄回调查地图和数据。在出发前,绘图抽样小组和调查小组都由CLASS区域项目办公室统一安排任务。进入实地后,接受区域项目办公室 的直接领导,并向其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