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新闻发布会顺利召开


 新闻发布会报告全文下载

一、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简介

    由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与985专项经费支持,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负责设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负责具体实施的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hina Longitudinal Aging Social Survey, 简称CLASS)基线调查于2014年8-10月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正式开展。其主要目的为:全面了解老年人基本情况、健康状况及经济状况;重点把握当前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资源状况、养老观念及规划、代际关系以及社会适应等方面的信息;为制定合理、有效的老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2016年3月4日,CLASS报告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顺利召开。

本次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的概率抽样方法,调查样本分布在全国134个县、区,462个村、居,最终获得11511份个人问卷有效样本,462份社区调查问卷。

本次基线调查数据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进行了加权处理,可以推论调查时点我国大陆地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总体状况的估值。主要数据和调查结果如下。

二、基本状况和结论

(一)目前我国老龄化仍呈现低龄老龄化特征,1/3以上老年人具有初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老年人平均年龄为70.02岁,70-79岁老人占32.13%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比例为13.84%,老年人口中以低龄老年人(60-69岁)居多,但高龄化特征逐渐显现。绝大多数老年人接受过正规教育,其中35.31%的老年人具有初中及以上受教育水平。老年人有配偶和无配偶的比例分别为74.68%25.32%,丧偶老年人以女性居多。

(二)老年人整体生活自理能力良好,但重度失能老人绝对数量不容忽视,且老年人患慢性病比例较高。全国87.46%的老年人日常生活完全自理,10.54%的老年人为轻度和中度失能,2%的老年人为重度失能。根据2015年底2.22亿老年人口规模推测,2014年全国共有重度失能老人约444万,这些老人需要家庭和社会提供长期照护服务。75.23%的老年人自报患有慢性疾病,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颈/腰椎病、关节炎、糖尿病和类风湿等是城乡老年人患病比例较高的五类慢性疾病。

(三)老年人整体认知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较好,约1/4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独居老年人的孤独感较为严重。我国老年人约有23.8%存在明显认知衰退风险,可能存在患老年痴呆的风险,女性比例是男性的两倍,受教育水平是影响老年女性认知水平的重要因素。随年龄增长,老年人的整体社会适应能力逐渐降低,社会价值感逐渐下降,但是老年人较好地适应社会变化,能够接受新的社会观点。24.78%的老年人有不同程度的孤独感,其中1.4%老年人有严重孤独感,独居老人中有严重孤独感的比例高达5.12%。健康状况越差的老年人孤独感越强烈。

(四)超八成城乡老年人领取了养老金,不同地区养老金标准差异较大,绝大部分农村老年人难以依靠养老金生活。老年人的养老保险金领取比例总体达到85.90%,其中城市老年人有91.25%领取养老金,且71.93%老年人的最主要生活来源是养老金;农村老年人有70.79%领取养老金,但仅有17.22%能够依靠养老金生活。不同地区、类型养老金之间的标准差别大,从养老金的中位数看,从高到低依次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老年人的养老金(3000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2300)元,城镇居民社会养老金(1070.9)元,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中位数仅为60元,无法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五)家庭成员是老年人的首要照料者,高龄老人的照料主要依靠子女家庭,约一成的老人仍在照顾高龄父母。94%的老年人的首要照料者是家庭成员,依次为配偶(39.54%)、儿子(23.77%)、女儿(15.24%)和儿媳(12.24%)。71.95%高龄老人的首要照料者是子女家庭,分别比老年人总体水平高20.37%9.93%的老人仍要承担高龄父母的照顾职责,其中约7成老人表示自己和配偶在照顾高龄父母方面存在困难。

(六)空巢老人近五成,约三成老年夫妻户认为自己或配偶最应承担照料责任。目前有47.53%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占9.63%;老年夫妻户占37.90%),老年人空巢的比例在85岁前呈明显上升趋势。在认为自己或配偶最应该承担照料责任的老人当中,夫妻户居首位(28.13%),其中有子女的夫妻户的相应比例亦高达28.19%,比老年人总体水平高出7.15%,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夫妻户当前的独立养老意愿相对较高。

(七)一半以上老年人为家庭成员提供照顾,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率和正式劳动就业率均约20%目前54.97%的老年人正在提供一项或以上的家庭照顾,如帮助子女做家务、照顾孙子女或者照顾自己或配偶的父母。其中,60-65岁组老年人参与家庭照顾的比例高达75.37%,高龄老人的比例约1/4。参与劳动就业的老年人比例有19.25%,其中农村老年人在业率(29.67%)高于城市(10.00%),男性老年人在业率(23.33%)高于女性(15.32%)。在调查时点前三个月内参与公益活动的老人比例达到20.33%,活动类型以非正式的社区服务为主,如环境卫生保护、调解纠纷等,健康是影响老年人公益活动参与的主要因素。

(八)超八成以上老年人拥有自己的住房,约7%的城市老年人拥有2套住房。城乡84.77%的老年人拥有自己的住房。城市老年人拥有住房的比例为87.75%,农村老年人有住房的比例约79.97%。其中,城市老年人拥有2套住房的比例为6.94%,农村为3.51%。无论是一套或多套住房,农村老年人比例低于城市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拥有一套住房的比例逐渐下降,低龄老人(60-69岁)拥有一套住房的比例为80.63%,高龄老人(80岁及以上)有一套房的比例为68.83%。低龄老年人在拥有房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为其未来养老提供了有利的财产性条件。

(九)城乡养老设施覆盖率存在较大差距,老年人对社区养老服务的使用率较低。城乡养老设施的覆盖率存在较大差异,其中城市社区养老院的覆盖比例为21.22%,农村为10.33%;城市社区老年活动室覆盖比例为80.58%,而农村的覆盖比例仅为39.13%。老年人使用社区养老服务比例非常低,服务使用率最高为“上门探访”,仅3.91%,其次是“上门做家务”、“老年人服务热线”、“陪同看病”等,分别为2.05%1.03%0.91%。老年人对社区医疗服务的需求意愿较高,对“上门护理”、“上门看病”、“康复治疗”的需求比例分别为16.30%19.80%14.90%

(十)城乡社区医疗服务设施覆盖率较高,服务内容和质量有待提升。我国城乡社区(村)医院/医疗服务站/卫室/诊所的覆盖率达85.93%,但是已有的医疗服务设施以提供疾病诊疗(如上门护理、上门看病、康复治疗等)为主,各项目的使用比例均不足5%。目前社区医疗服务设施提供的慢性病的预防及康复服务相对较少,特别是针对患病率较高的高血压、心脏病/冠心病、颈/腰椎病、关节炎、糖尿病、类风湿等慢性病的健康预防工作力度还远远不够,农村地区的健康预防工作尤为滞后。

三、对策建议

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针对目前数据反应的问题和不足,课题组提出我国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不断拓展社会养老服务资源,强化居家养老支持和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现阶段,家庭仍然承担着养老的基础功能,家庭成员是老年人的首要照料资源。因此,各级政府应出台巩固和加强家庭养老功能的政策和措施,多措并举为子女照料老人提供方便。推进家庭养老护理培训工作,增强家庭成员的护理照料意识,提高家庭成员照料护理老年人的技能和知识。将对家庭照料者的社会支持与保护纳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之中,提升家庭发展能力。同时培育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开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引导社会养老服务资源进入家庭。

(二)建立老年健康卫生综合服务制度,做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

约八成老年人患有慢性疾病,超一成老年人失能或半失能。据此,一方面,建立老年健康卫生综合服务制度,多措并举做好老年人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工作。首先,从老年人健康保健、慢性疾病管理入手,新增社区医务人员岗位,如医护协调员、自我保健咨询员等,开展健康保健讲座与培训、建立健康档案、为老年人制定长效卫生保健计划;其次,在各级医疗机构增设老年科,加强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功能,并通过专业培养、在职培训、继续教育等方式,提升医务工作者的老年学及老年医学专业水平。另一方面,针对有基本照护服务需求的老人,逐步建立长期照护服务体系,满足失能老人医养结合服务需求。

(三)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逐步健全农村社会养老服务网络

50%的农村老年人养老金低于60元,农村老年人难以依靠基础养老金生活。政府应通过多种措施,切实提高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金水平;鼓励各地区建立高龄津贴制度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拓宽农村老年人的收入来源,提高老年人养老的物质基础。针对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的发展现状,应逐步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网络,提高养老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增强农村现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的服务功能,增加养老服务内容,发展为老服务组织和活动,积极探索家院互融、互助养老等适合农村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模式。

(四)深度开发老年人力资源,为老年人开展社会参与提供机会与平台

    我国当前老年人口规模庞大,中低年龄老人是主体,80岁以下老年人比例为86.16%。老年人受教育程度明显提高,35.31%的老年人具有初中及以上受教育程度。我国老年人力资源充足,亟待开发。目前我国老年人参与以劳动就业为主,而参与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等具有公益性的活动的程度仍较低。建议在街道和社区层面切实发挥老年协会的组织和带头作用,发掘和发挥老年人的能动性。加强社会组织的能力建设,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通过政社联合拓展老年人的参与途径。建立社区老年人才档案库,为有需求的用人单位、机构和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人搭建社会参与信息平台。